當感性遇上浪漫

        

        不會有故事

        

        月前與友飯聚,久別重逢,自是交談暢甚。

        

        友十數年前愛上粵曲,多年勤學,終有小成,至少得我由心稱讚。由於我極少對身邊朋友作嘉許,友高興忘形,開始講述她如何琢磨曲意如何度腔切合曲情,言語間流露了她身邊的曲友皆未有此心態及功夫。我聽後笑而不語,小妹妹啊,你可知十五年前我已教你要用好的器材聽曲,要用心琢磨曲情,同一句「悲呀」也要就不同的曲情而有不同的唱法:病至將死的妻子等望丈夫歸來的「悲呀」跟將軍被出賣而戰敗的「悲呀」豈能相同?不過,朋友都忘記了這些,她認為這是她自學的努力和天賜的悟性的結果。朋友該是對的,她的努力至為重要,我何苦居功?況且,我明白我不是粵曲人,我的話內容縱使有份量,說話也沒地位,她自然不會記得,稍後一次飯聚,她已經記不起我讚過她了。

        

        又有一次,下屬跟我說,他聽了某學者一堂課,內容甚有見地,大力推薦我去聽聽。我有氣沒氣的說:「這些我以前都跟你們講過了,怕是當時你沒心裝載而已。」仍是那句,我的話內容縱使有份量,說話也沒地位,同事自然不會記得。這類事情重重複複的在我生活裡發生,想是我命中註定如此。

        

        日前又有朋友跟我提起趙嘉的「兵書十二卷」,我回答說我兩年前已寫有文章談及這書。

        

        我有個大毛病,就是好為師,總是希望將自己所知所識與友分享;我覺得我像個撒種的人。記得有個播種的故事:「有的落在石頭上,有些落在沙土裡……」不過平凡的我,撒的又是人家看不上眼的閒種,我能有甚麼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