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感性遇上浪漫

        

        你要去愛

        

        有朋友向我反映,說我上篇解說黃金分割太過保留。我回朋友說我又不是開館授徒,又不是要賣弄學識,我祇是老人家寫寫文章自娛,也順便提醒一下朋友,祇此而已,多講何益?其實,九宮格也好,黃金分割也好,黃金比例也好,懂的自然分得清,我既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自然不須多言。以下文字,暫且將黃金分割和黃金比例合為一談,因為這金要離開數學世界而以另一身份進入二元畫面世界裡。

        

        其實沾黃金比例的金糠真是好玩,因為黃金身價高也,嘴邊掛上幾句,頭頂的光環會光得直比太陽。黃金分割源自數學,但不知是怎的一回事,畫工及建築人將之用到作品上,繼而使之花開璀璨,這是古代數學家們始料不及的事。朋友多次問我,創作人真的是 “ 運用 ” 黃金比例來進行創作的嗎?這個我知識淺薄,答不上;我不是那年代的人,怎知道他們在實際的創作過程中怎樣使用黃金比例。不過既然說到黃金比例與創作,尤指構圖,之間的關係,那麼我就得先從構圖的思維去思考這個問題。

        

        男士為女生拍照,畫面上女生頭頂緊貼畫面上端,這種上端壓頂的畫面很惹人厭。是以,一般意識會將女生擺在畫面較近中心位置,給予女生上下左右有足夠的空間,畫面也就 “ 較好看 ” ,這就是最一般人都會有的構圖意識,雖然也會有人完全沒這意識。當影人的構圖意識強了,辨識力和鑑賞力也慢慢的靠過來。如果影人肯虛心下些功夫,那麼他們可以說是摸到構圖的門檻了。有趣的是,師兄師姐會洋洋千言的去論構圖、反構圖……,卻甚少說到他/她們是怎樣去構圖。我笑言有一派叫 “ 本能構圖 ” ,其實是說這派人不肯(可能也是沒這能力)去用腦。不要笑,這批人可是反構圖的主要旗手,正如不懂鏡頭的人說鏡頭不重要,不懂音樂的人說樂器不重要,這中間的道理大致一樣。不過,聲稱自己懂構圖的人其實也未必真正的懂構圖。這話怎說?香港影友口中所說的構圖是一組組方法,到拍攝時其實也不會記得多少,多是事後為照片 “ 補上 ” 一個構圖法的名號,你看連 M Freeman 那本流行大作《攝影師之眼》也犯上了這問題,不過程度稍輕而已。

        

        真正懂構圖,不是記住了相關的硬知識硬方法,而是要將一切 “ 內化(internalize )” 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成為自己的視覺,成為自己內在的感覺,而且要來得像心跳像呼吸一般的自然。外行人常誤會這種內化就是強記黃金比例那幾何圖形,然後在拍攝反芻出來使用。不,內化的不是強記黃金比例的幾何圖形和比例,而是要消化大師們的傑作,要參悟當中那種佈置的智慧,汲取那種平衡感的靈性,使之成為自己的一部份。自古以來,學畫必先臨摹,也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九宮格?Phi grid ?眼中何須有格?心中何須有格?一切已在個人對眼前景象的取捨分割和平衡,如果還有影人以為攝影時要先來個 Phi grid 才將景物依格佈置,那麼,這影人就未免太不上路了。本能派與內化派拍攝時,他們的心中都沒有格律,他們的思想都是無拘無束的,分別祇在於影人心中所有的是甚麼,他們怎樣看眼前的世界。而結果,因著眼法和內涵上的差異,畫面也自是大有分別。不過這分別也是有人懂有人不懂,有人看得見有人看不見。

        

        黃金比例成就了不少畫作,看不出來祇是看畫的人未夠功力而已。我不是硬捧黃金分割,但每看到影友談及黃金分割黃金比例時,不就活剝生吞,牽強附會;不就大肆否定,又有捧出大段史料將黃金比例來個精研深究,學院味的背後,卻看不到作者任何個人見地……,看到這些,我還是忍不住想搭上一兩句。不過自知自己是閒散人,不敢肯定自己有專家的功力開壇講學,所以我祇說一句至為簡單:「如果懂了,你自然會知道。」也提多一句:「否定一千次,不會令一個人更懂黃金比例。背誦二三十篇論文,人可以多知一點,但也不能從而更懂黃金比例。反是試上十次百次,一般影人大概也會懂得好些。」

        

        行文至此,朋友應該明白,黃金比例好不好,早有文物為證,這個不用我來多嘴。但有一點我們要知道,眾多文藝復興期及繼後的名畫作,說明的不單是黃金比例有多強,而是畫家本身有多強。黃金比例是現代喜愛藝術的人的養份,看不見它,人不會有甚麼損失,當然更不會死。不懂黃金比例,祇會錯失了眾多 “ 美 ” 的其中之一,一種曾在人類文明中光耀了好一段時期的一種和諧的美。現代繪畫早已離開黃金比例,這不是否定黃金比例,祇是範疇不同而已,即如我們不宜以欣賞華格納歌劇的眼光去要求莫扎特的音樂,也不宜以欣賞貝多芬交響樂的眼光去要求 Phantom of the Opera。我不是說黃金比例已經過時,不,黃金比例該不會過時,正如春花不會過時,日落不會過時,當你想的時候,你就知道它們的美是超越時空的。

       

        愛情的滋味,你要去愛才能知道。於黃金比例,道理也是一樣。

        

        

        

        

        

        補:

        舊文曾載宗白華的詩,再貼,與同好分享。

 

        「你想要瞭解「光」麼?

            你可曾同那森林中透射的斜陽共舞?

            你可曾同黃昏初現的月光齊顫?

 

            你要瞭解「春」麼?

            你的心琴可有那蝴蝶的翩翩情致?

            你的呼吸可有那玫瑰的一縷溫馨?

 

            你要瞭解「花」麼?

            你曾否臨風醉舞?

            你曾否飲啜春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