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感性遇上浪漫

        

        你活在我心

        

        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射鵰、神鵰、倚天三部曲》中,祇有《倚天》這部的章回標題,全是以七字成句的。這四十個標題中,又有些標題重點不取直述,反而抒情寫意,使讀者看得百感交集。

        

        《倚天屠龍記》第一回,郭襄心中記掛著楊過,一人一驢天涯浪跡,四處尋覓楊過的消息,道聽他的事跡。她漫無目的茫茫然來到少室山少林寺,看到寺前碑林,石碑上字跡模糊,心想:「便是刻鑿在石碑上的字,年深月久之後也須磨滅,如何刻在我心上的,卻是時日越久反而越加清晰?」郭襄深藏心底的對楊過的單向感情難以言喻,祇覺情隨日深,不可磨滅。他,就是這樣的活在她心中。金庸給這回的標題是「天涯思君不可忘」。

        

        《倚天屠龍記》第四十回終章,小昭去了西域,趙敏捨國棄家隨了張無忌,周芷若憑藉自幼跟張無忌的關係,縱是自己百般不是,但卻仍緊緊的依在張無忌身旁。殷離是個苦命女,一生深愛著少時咬了她一口的那個「狠心的短命小鬼」張無忌,雖然現實中那實在的張無忌以「曾阿牛」和「張無忌」的身份,對她諸般愛惜諸般呵護,但在《倚天》的最後一回中,她卻對張無忌說:「阿牛哥哥,你一直待我很好,我好生感激。可是我的心,早就許了給那個狠心的、兇惡的小張無忌了。你不是他,不,不是他……」殷離繼說:「……阿牛哥哥,我要尋他去。我若是尋到了他,你說他還會打我、罵我、咬我嗎?」說着也不等張無忌回答,轉身緩緩走了開去。金庸在書中寫道:「他(張無忌)知道殷離這一生,永遠會記着蝴蝶谷中那個一身狠勁的少年,她是要去找尋他。她自然找不到,但也可以說,她早已尋到了,因為那個少年早就藏在她的心底。」金庸給這第四十回終章按上標題「不識張郎是張郎」,真是摧肝斷腸。

       

        其實,於小昭,張無忌又何嘗不是永遠活在她心底?在第三十回中,張無忌一行人在海上遇到東來尋找聖女的波斯明教總教高手,生死繫於一線,金花婆婆,即波斯明教聖女,小昭之母,讓小昭返回波斯接任教主,以換眾人性命。小昭在船上最後一次服侍張無忌更衣理髮:「公子,這是最後的一次。此後咱們東西相隔萬里,會見無日,我便是想再服侍你一次,也是不能的了。」「我决不願做波斯明教的教主,我祇盼做你的小丫頭,一生一世服侍你,永遠不離開你……」小昭情深,無奈形勢不與,小昭命人送張無忌各人回歸中土:「咱們就此別過。小昭身在波斯,日日祝公子福體康寧,諸事順遂。」金庸寫道:「兩人之間的海面越拉越廣,終於小昭的座艦成為一個黑點,海上一片漆黑,長風掠帆,猶帶嗚咽之聲。」《倚天》第三十回的標題是,「東西永隔如參商」。

        

        「天涯思君不可忘」是貞愛,「東西永隔如參商」是憾事;而「不識張郎是張郎」,可是一生的欷歔。是以,懂得《倚天》第一回及最終回的,祇有情深卻命苦的人,越是愛得深,也就越是感受深。在正常人眼中,這兩回可就是精彩的小說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