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250420135753.jpg  

        

        攝影賈寶玉

        

        網友蔚藍在我的 “ 荷 ” 一文中留言,觸動了我寫攝影的興緻。

        

        今篇我特別希望回應蔚藍友在留言中提到的:「很多影友也只是影盛開荷花、含苞待放荷花、雨中荷花、雨點在荷花……近攝荷花……。又,多是事後加工(photo re-touching),不是現實中的荷花,有時看到那雨更是假的厲害……。」

        

        首先,我在 “ 荷 ” 一文中予蔚藍的回覆已提到:「現代人自由慣了,甚麼是攝影,早已不是甚麼課題。在人人重視和追求自我(及自我形象、自我感覺、自我地位、自我價值)的今天,不少人在不知不覺中以為自己是攝影的「神」,一句「攝影係好個人嘅」就迴避了對攝影的理解和探索,在這情況下,還怎會有人甘心做個「凡人」去學攝影學美學?」在 “ 無的怎放矢 ” 一文中,我在給蔚藍友的回覆中又提到:「關於 “ 的 ” ,你說得對,每個人的 “ 的 ”也有不同。其實,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不同心態不同情緒,也有不同的 “ 的 ” ,這個又是大大大課題。“ 的 ” 之不同,形成產出之不同。看看影友上載甚麼影像,就不難推斷到影友的 “ 的 ” ,從而更可以窺見影友的文化和涵養,這是相當有趣的事。」縱合兩段文字,我對香港影友的感覺是:「唔使(亦唔好)同我講咁多,我鍾意咁,呢個就係我。」拆穿了,許多影友都不肯,也不敢,去面對困難:思考攝影問題。

        

        「影出來靚就得啦!」這是許多影友的心態;畫面不够靚?試試 PS 看看?說不定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呢!今篇我不會探討 “ 靚 ” 這個問題,我祇想說 “事後整容 ” 的問題。

        

        加上電腦效果,真的就可以使畫面變身嗎?回應蔚藍提到雨中荷花,我就先說說雨點。對於用一般軟件加數碼雨的照片,我一眼便知造假。無它,下雨時出過去攝影的朋友該不難分辨出真雨和數碼雨。其實,即使沒有在雨中攝影過的朋友,如果肯細心觀察和思考,也會知道在照片景深內的雨絲應該是整條線都清晰準焦,而不是頭尾兩端較糊較淡的(也不明白開發軟件時,機構用上了甚麼人!)。就算不能從雨絲中看出數碼雨的破綻,其實影友也一樣可以從主體表面看到破綻,起碼從現時那些用水皮軟件後調的畫面就顯而易見。如果雨下得這麽密,畫面上該偶爾出現些雨水飛濺打出來的水花才對。數碼雨的畫面可沒這個。假的,始終是假的。

        

        同樣,下雨時池塘水面的漣漪也有真偽。真的漣漪祇會有三數圈幼幼的波環(主要是由一圈峯和一圈谷組成,外面是三四圈雨點剛接觸水面時產生的幼幼的波紋,這物理現象相當複雜,現在的描述祇是強行將情境和結果大程度簡化來說個大概),數碼漣漪過猶不及,彷如箭靶的圈了一圈一圈又一圈的六七個同心圓……。假的,騙得了誰?

        

        其實在照片上加點效果玩玩本不為過,畢竟攝影也是個文娛活動。可是影友偏要誤導他人信以為真,有影友甚至連標題也相應的作假來配合數碼假景,說甚麽 “ 雨中荷花 ” 、“ 蓮塘斜雨 ” ,這不是存心行騙麽?就是為了 “ 靚 ”,為了那一點虛榮?

        

        攝影不單會反映一個人的美學,也反映一個人的品格。不要以為在照片上加點數碼效果令照片好看點,自己就是攝影賈寶玉。存心弄虛作假,你祇是攝影假寶玉而已。

        

        

        

        又,可能有影友會質疑我:「你不是也在造假麽?看你,為了效果不也就一樣的往花上灑水嗎?」哈,我上載這照片,就是想聽聽有多少人會說這蠢話。造假?我才不會!往花上灑水的不是我。這水叫做 “ 雨 ”,是上帝灑的,我祇是把握住機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