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DSC06005_resized_1.JPG    

        

        唯一

        

        這是記憶中我唯一的荷花照。

        

        我從不影荷。荷花,我指長在池塘的荷花,至今仍未能成為我生命的經歷。原因很簡單,我住的地方附近沒有荷塘,我又沒動機和心力遠道走到郊外去拍荷花,所以我生命中祇出現過盆栽荷花和剪枝荷花 。不過一次巧合,我在濕地公園某處小亭避雨,居然看到面前不遠的池塘中開著兩朵荷花。我一時興起,冒著天雨快步跑到池邊對著荷花按了快門,拍下了我至今的唯一。

        

        說到影荷,我也想再多說幾句。我不影荷,除了我怕辛苦外,我也覺得影友們已建立及接受了一套影荷的規律。我的荷照一出,就難免受到這些死頭死腦死規則批鬥,我這又何苦去犯險?不過,我還是拍下了上面的 “唯一” 。說來慚愧,拍荷那些金科玉律所推許的,這照片通通都欠奉。我拿這照片給朋友看,朋友一般的回應是「沒甚麼特別」。朋友們對這照片的感覺甚是中肯,隨手拍的荷花能有甚麼特別?人家眼中的特別都是影人刻意造就出來的效果。我沒在朋友面前說些甚麼。甚至連該怎樣去看這照片,我也沒說。

        

        是的,看照片也可以很講究「觀看的方法」。以前菲林時代,照片要在標準照明下展示,這才能保證照片一切細節(尤其暗位的細節)得以保存。時人慣在電話上那五六吋大小的顯示屏上觀看照片,在我來說,這是大笑話。說得幽雅,這叫霧中看花。儘管霧裡看花要比管中窺豹強,但在手掌般大的顯示屏上,怎樣說也祇能看到影像的大概,要深入的觀看照片中的細節就無能為力了。別的照片要怎樣觀看,我在這就不多說了,至於觀看這幅 “唯一” ,我倒希望朋友能在八吋或更大的顯示屏上以橫放(水平)模式觀看,及以顯示屏闊度的一倍至倍半(最多兩倍)作為眼睛跟顯示屏的距離,如此靜心觀看畫面一段時間(如:半至一分鐘),朋友該可 “看到一些眼睛看不到” 的東西。

        

        我也拍過非常規的睡蓮,一朵不睡的睡蓮,那是更早之前的事。總之,我就是討厭那些千篇一律的攝影手法和圖像。趁此興致,讓我將雅虎時代的睡蓮重現人間。

        

        DSC00565.JPG  

        

        

        

        “唯一” 已上載於相簿的鏡頭篇,點擊上面圖片可以直接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