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故事

        

        妖姬            背後

        

        寫了一段妖姬,上載後似乎甚得朋友關注,在此我先多謝各位。

        

        我寫妖姬,純是因為好玩。本來打算一篇寫完整個故事,但我討厭文書工作,也不想眼睛受損,所以寫了前三分一就停下來。

        

        看故事是種樂趣,所以故事也比其他形式的創作受歡迎,看看文學書籍的銷量和小說的銷量就得知一二。不過我寫故事,卻不是為了得到更高的閱讀率。我的故事,也跟我的攝影一樣,裡面包含著一種意境。這種意境的存在,並不是來自故事的情節,而是藏在講故事時的各種細節裡。比方說,故事就好像要從甲地到乙地,我可以選乘鐵路、公車或計程車,雖然路線相若,但路上景色卻各自有別。我沒選擇乘搭地下鐵路,而是選了開蓬觀光旅遊車,這是因為我心野貪玩,希望朋友請能稍為容忍我的任性。

        

        有朋友覺得故事中的男士有我的影子,甚至是我的自述。我可以告訴大家,故事要講得好,人物的性格就必須有血有肉,角色可以虛構,但人性必須真實。大多數學寫小說的人都會從現實生活中剪裁縫合出作者需要的人物性格,原材料可能是自己,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任何人。祇憑想像就執筆的作者,不是閱人甚廣的極等高手,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初哥。當然,如果祇求故事情節是否曲折吸引,那倒也不用花時間心力去計較故事人物是否有血有肉。

        

        妖姬這故事,說的不知是不是愛。現今社會風氣飄忽,藝術、公義、民主、倫常、愛情……等等,十年前的定義已會被人指為不合時。這個故事發展下去,可能有人會覺得太脫離現實。何需計較?故事而已。

        

        最後我想說說「妖姬」這題目。故事中的女人不是妖姬,祇是我覺得如果她出生於某個戰亂時代,說不準上天會讓她成為某霸王的妖姬。在這故事中,她祇是個平凡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