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IMG_20160517_111430.jpg  

        

        紅雲

        

        「我心中這片紅雲,

            可會是你心中的那片紅雲?」            聽楊雪霏

        

        這兩天的心靈經歷甚是豐富,前天聽了李谷一和龔秋霞的秋水伊人,情懷盪漾不已。昨晚因應朋友要求,上網尋找結他的資料,結果又去了聽上一代的大師。無心插柳,楊雪霏一曲 Romance 透過耳筒飄進我的心房。

        

        我以前沒留意過這小妞,她出唱片時,我祇把她當是唱片公司那商業決策衍生出來的美少女樂手。誰說美麗不是罪,就是因這,我沒意慾聽她。

        

        已記不起我是否已買有她的唱片,中國人始終要捧中國人的場,信不信由你,我還有李雲迪和郎朗的唱片。聽楊的 Romance 令我驚喜,這曲的技術要求不算高,我也會,但聽大師們的演奏,我就是覺得有欠缺,是感情不够深邃不够細膩,直到我聽到楊雪霏。楊的演奏,竟就是我心中的完美版本(我演繹 Romance 跟楊算是同一路數,甚至令我驚訝彼此的感覺(感情)是如此的接近,當然我跟楊在技術上的差距就得以千萬里計)。楊那細膩的音色,弱音的控制,原來是我們中國人的天生氣質,當年的傅聰有這氣質,較楊早出道的大提琴家王健有(看過我在雅虎部落格時代寫的那篇聽王健後感的朋友,當記得我形容王健的弱音),現在楊雪霏竟然也有,真是令人感動。

        

        基於好奇,在網上看了兩三段訪問楊的片段,這才知道楊不是香港美少女,而是北京苦學人。她學結他的路相信不會怎麼平坦,因為結他在中國環境裡是相當冷門的樂器,出路更是狹窄。但上天有時也善待人才,楊在中國學結他,十四歲已出訪西班牙演奏,作曲家 Rodrigo 亦是當晚的聽眾,音樂會後他對楊的演奏許以肯定和讚賞。其後發生的故事,大家一定會記得結他大師 John Williams 在中國聽了楊的演奏,對楊大嘉讚賞和鼓勵,還將一支他擁有的 Smallman 結他贈予楊,供楊演奏用(一謂是贈予楊所就讀的音樂學院供結他學生演出用)。 John 說楊如能用一支好的結他,她能發揮得更好。事實果真如此。

        

        但今天的楊,已不是當初唱片封面上的楊,她成熟了許多。人如是,音樂更是,不要小覷這兩三年的時間,以她這級數的音樂家,兩三年間所能作出的轉變並非一般人可以想像,比較她新舊的錄音當知一二。也許她有過許多不愉快多經歷,在較近期攝錄的短片所見,現在的她,演奏時神情淡然中隱見郁鬱,不過完全沒有時下 “ 演藝樂手 ” 面上那種皺眉吊眼、痛苦欲死的表情。現在的楊,演奏時面上有一種令人覺得她是心扉緊鎖、悲鬱自嚐的感覺。聽她在 Elgar 故居拍的一段 Salut d'Amour ,本是甜蜜無比的愛之心曲,可是由她奏來,竟又隱隱的有種莫名的抑制,曲中的愛意,在楊的琴音中,彷似是回憶多於陶醉。看著楊沒有笑容的神情,我沒法理解,我為何在這彈奏情歌的人的臉上找不到半點甜蜜的感覺,甚至連曲中的甜蜜也顯得有點像隔岸看花的遙遠?看了楊的短片,我心沉鬱難解。

       

        楊的人生如何內心如何,這個我無法知曉。但透過她的音樂,我像看到她有沒說出來的心事。

        

        拿起結他,我也來彈一曲 Romance 。兩個從不相識,也永遠沒機會相識的人,在世界的兩個角落,懷著同一的情,彈奏同一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