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一首小詩

        

        有人說生命是一首詩,我想我不會反對。

        

        也許我會加上一句:生命是一堆文字,有適當的眼睛,就可以看到當中的詩。

        

        電視播放著電影「追風箏的人」,我忽地憶起童年放風箏的情景。小時,居所四周都沒高樓,那年代的一般民居多是四層高的建築物,頂樓上面就是天台,而天台就是兒童玩耍的樂園,更是放風箏的天堂。

        

        我家一連幾幢屋的天台都搭有天台屋,住了幾家人。天台有個大哥哥,每有空便練太極拳,後來才知道他還是風箏高手,至少他在我眼中是高手。我放風箏的技術可以說是亂七八糟,第一次放風箏時買了四百碼線和幾隻風箏,不到半小時便報銷了。放了幾次風箏,也報銷了不少的風箏,但沒有一隻風箏能平穩的飛上天空,小小的心靈真不知是怎的滋味。不過有次,大哥哥帶著微笑過來幫扶,風箏終於飛上天了。

        

        看著風箏在天空飛翔的感覺真好,我估會是跟駕駛飛機相當相近吧。還是上天早送了我一顆會飛的心?風箏飛了一會,不遠處有一風箏漸漸向我的風箏靠過來。我對風箏的事一竅不通,對靠近的風箏毫無警覺,反是大哥哥跑來提醒,那風箏是來挑戰的。我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大哥哥接過我手中的線軸,小心的控制風箏,祇見兩隻風箏在空中一時翻滾一時糾纏,一場空中大戰在眼前的上空爆發。

        

        沒有槍火,沒有硝煙,祇有純技術的角力,但卻是一場生死的角力:風箏的生死。線軸高速的轉動,我突然明白,放線的速度和風箏上升的升力是致勝的要素。可是……我不得不告訴大哥哥,我祇得四百碼線,而且之前又損失了一些……。大哥哥合著嘴唇不作一聲,雙眼緊緊注視著風箏的飛行動作。每次當對方的風箏下降時,大哥哥便急速收線,到對方升起時,大哥哥便讓風箏側飛。大哥哥是候機收回些線準備在脫險時突擊用。幾個轉後,可能是對方感到沒趣,竟然一變戰略,下了個狠,風箏從高一路往下壓,看來是要拼命一拚。大哥哥皺著眉,用手拉住線感覺線上的壓力,跟著就不住放線。看大哥哥的動作,我隱隱感到,我們是沒希望了,這是生死之戰,誰的線多,誰就是贏家。而我祇有不到四百碼的線。

       

        線斷了,風箏飛走了。但我心中沒有一點悲傷,也沒有感到可惜,反而感到有種莫名的自豪。這天,我看到大哥哥讓風箏升上高空,也看到大哥哥盡了一切所能保護風箏免受攻擊,決心要把這一毛錢的風箏安全的帶回我手中。在大哥哥的身上,我好像明白到生命裡些甚麼東西的。二十幾年後,有次跟朋友到觀音山放風箏,朋友扯著風箏在公路上跑呀跑呀,風箏跟在他身後轉呀轉呀,最後一頭栽倒路面上。他不明白風,他不明白風箏。我告訴朋友,放風箏是不用跑的,說著就帶他到公路邊找個山拗風口,提起風箏,風一來,風箏就飛到半空。朋友說我是風箏高手。我哪算是高手,我想起大哥哥。

        

        天空依舊,但現在的風箏不再是天台風箏;人事全非,祇有記憶依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