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聊說「創意」周邊事

        

        我在《范曾談藝錄》篇中提到「創意師兄」、「創意大俠」一類的影友,可能有朋友不明白我所指為何,這篇遂圍繞創意一詞聊扯兩句。

        

        在開始說「創意」之前,我得解釋一下,天下哪有甚麼「創意師兄」、「創意大俠」,這祇是我揶揄一些好將照片加色整水,口中振振有辭聲稱這是創意的影友。

        

        「創意」一詞,一般人,或者收窄一下範圍,一般影友,都以字面的字義拼湊這詞的含意。是以,「創意」就含有創新的意思。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港人搞盡腦汁迎合社會,為香港開拓了以後的光輝歲月。然而,在諸多的創新意念當中,卻未見有人起用「創意」一詞。上世紀八十年代,也有學者稱之為「後現代年代」,是個轉向百花齊放的年代,「創意」一調,亦順著社會文化和風氣漸漸流行起來。記得當年我的畢業論文,是以探討 Creativity 為主題,而「創意」一詞,好可能就是 Creativity 的字譯。雖然兩詞的含義該有微妙差異,但為求方便,在此我姑且就將「創意」劃等 Creativity ,畢竟,聊聊其周邊事而已,與學術探索扯不上關係。

        

        Creative 的產出一定是「新」的,那不一定是產物的新,而是意念的新。第一個人想到用玻璃水杯「捽」出音樂,那是 creative;單層翼飛機的出現是必然的改良,雖然是新事新,那卻不是 creative。學者在探索 creativity 的歷程中發現,creativity 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概念的變易:水杯和樂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但拆除了其既定品類概念,兩者都會發聲體,能發聲就可以成為樂器了。

        

        閒來聊說 creativity ,當中有趣話題真的不少。最吸引我,卻不是 creativity 本身,而是 creative 的人的性格上具有的特質。Creative 的人會是個怎樣的人?不少學者對此提出答案。各家所說雖是大致相類,然而當中亦有出人意表的發現。在各種特質中,給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人皆以為然的聰明才智過人,而是幽默、好精進、過人的觀察力,還有善良!這篇不是學術文章,我也不再就此多說。回想一下,社會上流行「創意」一詞,其實多是傳媒、廣告界、藝術界及許多其他好多對文字不甚嚴謹的人漫不經心從口中溜出來的潮語;如果這些人肯嚴肅而嚴謹的寫出他們對「創意」的字義,那大家就可以有個實際而客觀的平台來對「創意」一詞作探討和討論,造福後輩呢。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為甚麼 creative 的人會給人幽默的感覺?這個問題我就不去回答了,因為前面的文字已披露了答案。反是, creative 的人好是善良的人?果真如此?但願如此。

        

        如果影人將照片的藍天改成紫天而稱之為「創意」,我對此並不感到奇怪,這兒是香港,「創意」的定義可以絕對有創意。有次看到一幅油麻地果欄的夜景照片,兩旁果欄魚列,中間通道盡頭的上空一輪圓月。真好,這通道指南向北,在南方天邊出現一輪圓月,是「創意」還是「化妝」,這問題可真耐人尋味(天文現象:月亮東升西落,在香港的夜空,月亮絕不會跑到南方的天邊去)

        

        在現實世界中,順理成章是易事,是常道。概念變易雖然含變含易,然而變易之中卻不乖逆常理,水杯仍是水杯,只是人家看得到想得到當中的音樂,而我就沒能力看到想到而已。腦袋封閉,與人無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