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意外的喜悅

        

        午間氣溫稍微回升,反正閒著,遂凝神淨思,執筆開始寫我日來構思好的關於「創意」的新篇。

        

        寫作是樂趣,但也沉悶,看進展。寫不了兩三段,感覺沒來,將稿本存檔,轉去看我的舊文,期間又看到我新年時寫聽新年曲的一段。癮頭來了,鑽到 YouTube 去,竟意外的樂了個多小時。為免忘掉感覺,暫且放下「創意」篇,讓這篇搶先喜悅登場。

        

        開始時我是聽夏雲飛指揮的《迎春花》,但聽著,看到推介欄內有雲飛兄的《彩雲追月》,心想這曲更合雲飛兄的風格,不等聽完《迎春花》,手已點擊到《彩雲追月》上。不妙,雲太彩了,是我幻想過虛?我心在想,如果我來指揮,我會用更慢的速度,ppp ,一幅靜夜的畫面浮現眼前,這才是月光……。又看到石信之的同曲,他這錄音頗有知名度,聽聽無妨。怎麼說?編曲太花巧,跟我口味不合,但二胡聲一起,味道還是可以的,起碼不會令人有熱鬧的感覺。噫,還有胡炳旭指揮中央交響樂團的,取的是輕快一路,但感覺蠻不錯。出乎意料,竟然看到李雲迪的鋼琴版。本以為雲迪指上的柔會有一番味道,可惜雲迪沒有帶給我驚喜,感覺反是有點機械。這時,王羽佳出現了。

        

        這個小妹妹,自上次在網上聽過她的演奏,我開始對她有點改觀。今次是出於好奇的選聽她彈蕭邦的升 C 小調圓舞曲,嘩,她的演奏令我眼前一亮,以前在琴鍵上的狂敲猛打,如今已蝶化成深情耳語。看她嘴唇隨著音樂微動,想必是她心裡是在唱著指端上的歌,好啊,她已不再是為演奏而演奏,記得年幾前我在寫楊雪扉的文字裡說過:「就這個級數的音樂家而言,兩三年間能作出的改變遠超一般人所能想像。」聽完王的圓舞曲,我對她的期望已遠高於其他華人鋼琴家。

        

        網上還見有王彈拉赫曼尼諾夫的大蜂疾飛,這炫技小曲正合王妞一顯身手。較之於王初出道時,王這大蜂疾飛明顯的超越早年的演奏,不是更快更響,而且音色更豐富,層次更細密,炫技之餘,更顯現出令人回味所音樂神韻。之後又見王彈 Gluck 的 Melodie ,王依然散發著彈蕭邦時的那種味道,她在音色控制上比諸早年顯然跨進一大步,她已經可以用鋼琴唱歌了。

        

        一小時的喜悅並不是由王畫上句號。 Gluck 的 Melodie ,網上版本甚多,不過最吸引我的,並不是時人的演奏,而是八十年前由拉赫曼尼諾夫彈奏的版本。拉赫曼尼諾夫,人稱二十世紀最出色的鋼琴家之一的 “ 清教徒 ” (意謂他的演奏忠於原作,那時代的鋼琴家演奏得非常自由。),彈奏這些浪漫作曲竟然一點也不覺清淡,雖然這錄音並不是電氣錄音(註),音樂的再生過程並不能反映出原來演奏的多少真貌,就憑這模糊的感覺,拉赫曼尼諾夫似乎無論在音樂及層次上,都較王更高一籌。這麼說吧,王真的已經非常好,但拉赫曼尼諾夫,他是天使?

        

        音樂可以共享,喜悅唯有自知。

        

        

        

        註:網上資料:Rachmaninov performs classic piano works in a spectacular new recording made on Bosendorfer 290SE Reproducing Piano. This remarkable listening experience brings Rachmaninov's phenomenal pianistic talent to life in today's world. By using unprecedented new techniques of transfer and reproduction, the mechanical aspects of music roll performances have been eliminated. More astonishingly, these advances reveal the subtleties and fine details of Rachmaninov's playing with startling clarity, showing us why he was regarded as perhaps the greatest pianist of his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