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范曾談藝錄》

        

        今天氣溫驟降,若不是早約了好友茶聚,我大概會選擇躲在被窩享受溫暖。

        

        與好友茶聚是件賞心樂事,我們天南地北,從生活到藝術無所不談,心靈得到無限滿足。茶聚後,經過書店,心野,又走進去逛逛。

        

        沒逛書店久矣,一進入,就沒法空手而出,是書籍的吸引力太大了。五六千克重的書,也不知我是如何捧回住所的,但心中的喜悅總會令我忘卻辛苦。

        

        我愛看書,不是我好學,我祇是喜歡那種成長的感覺。知多點,明多點,悟多點,不是期望自己成為學者,祇是不想淪為心盲的人。今次買的書,內容仍是以藝術為主,其中有范曾著的「范曾談藝錄」。這書甚有趣,回到住所,第一時間看了好幾頁,有感,想跟朋友們分享:

        “ 詩人必有風清骨峻之氣象,當為詩之時,情與氣偕,則下筆必無庸俗邋遢之狀貌。劉勰舉 “ 八骨 ” ……唯 “ 輕靡 ” 一事,謂 “ 浮文弱植,飄渺附俗 ” ,是為詩、為文之大病矣。“ 浮文 ” 則為文而無根, “ 弱植 ” 則有根不入于土也;“ 飄渺 ” 則不切時、事,于人生世態浮光掠影也, “ 附俗 ” 則心志卑微,鄙陋行事。如此為文、為詩,則文壇之游魂,而詩界之乞食者也。”

        “ 中國既為詩國,于詩必有苛酷之要求,森嚴之法度。或有人謂,吾所作為樂府也,非近體也,君其奈我何?樂府詩其可亂竄瞎扯乎?白居易之《長恨歌》結構之嚴謹、詞采之美奐;《琵琶行》境界之凄切,文筆之委婉,是詩壇浪蕩兒可夢見者乎?樂府詩跟近體詩一樣難作,至高之境界往往不可以歲月到,必有豐厚之學養、睿智之判斷、高峻之立意、丰瞻之詞采,然後不知何年、何月、何日,興到既爽,而舒卷為詩,佳句之出豈待硬擠死兌,必也如泉水之出山,溯洄湍轉有不可窮盡者;又若火朗而靜,灼灼其輝,此所謂正到火候矣。當此之時,文出則雄奇,詩出則秀逸,豈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者所可夢見者哉?”

        “ 詩,為己之學也,必積以數十年之功,吟哦嗟賞,略無間日。背誦不以炫人,吟唱只為抒懷,久之,詩漸成一己興感之必然流露。孔子曰:「不學詩,無以言。」……”

        

        上面幾段文字,盡道我心。雖然我不是詩人,但想深一層,門門藝術皆有相通之處,若將上面文字中的詩文二字轉換成攝影繪畫,論調一樣成立。網上每多大哥大師大俠高談自由創作闊論創意無限,不知上面的文字可又會觸動他們的創意神經?或謂:「我哋影相啫,你乜料嚟批評我呀?」噫,交流互勉而已,何須動氣?

        

        我說過我自卑,早知自己人微言輕,上面的文字是范曾寫的,祇是巧合地跟我一向的信念甚是吻合,所以我才借他說說話而已。

        

        范曾何許人? “ 1938 年生于江蘇南通,中國書畫大師,著名國學家、詩人。現為北京大學講席教授,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名譽文學博士,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終身研究員,南開大學終身教授,南開大學文學院、歷史學院博士生導師,南通大學終身教授,稽山書院、盤山書院院長。2008 年獲法蘭西公民之星金質勛章。2009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任命為 “ 多元文化特別顧問 ”。2010 年 9 月,法國總統科齊向范曾授予 “ 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勛章 ” 。 2011 年獲 “ 中華藝文• 終身成就獎 ” 。2015 年 6 月,意大利總統塞爾吉奧向范曾授予意大利共和國大將軍勛章。”

        

        或有創意師兄創意大俠會認為范曾不是攝影人,沒有理由將他的話放到攝影上去。無妨,不同意不喜歡上文者大可轉台。誰箇能從中有所知有所悟,那是天數,“ 浪蕩兒可夢見者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