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跟朋友談攝影

  

  

  跟朋友在電郵上談到攝影,我又感慨良多。

  

  拍照容易攝影難,這是很多攝影朋友面前的一座大山。朋友說好像對攝影的熱情漸淡,我想到自己過去攝影的種種,忍不住就回了一大段:

  

  「………你提到攝影的問題,攝影真是付出多回報少的玩意,器材又貴又重不用說,時間上往往也是無底深潭。再者,攝影講題材,不出去走動難有新題材,你的困境與苦惱我是明白的。我生來性情淡薄,所以就是看到朋友的攝影,自己也沒甚麼衝動出走返炒,不過看藝術作品,就會深受那些作品的氣韻感染,到日後自己拿起相機時,就會自然的想到那種氣韻。

 
  有人覺得人人都拍的題材已被拍爛了拍死了,所以一般人再去拍,也了無新意。不過,如果能以赤誠之心去接觸景物感受景物,當就能有「屬於自己的映像」。這赤誠之心,就是不去追求受人讚賞的美麗照片,不是追求天天有新相,不是努力符合時下導師說的規律的照片。有赤誠之心,景物會變得像首聖詩,不單是表面上的旋律的美,而是內容深深觸動了你的心靈。有了這感覺,拍出來的照片就有你自己的語言,有你自己的感情,再一樣的梅花荷花,在你手中,已不是別人畫面裡的梅花荷花了。
 
  我佩服人家的付出,不過也為他們可惜。好多攝影人的這樣的「機械式」的付出,最終祇換來一批一批畫面(還不算是照片,我祗能說那些是畫面),都是因循和逐流之害。見一眾人等有思想而棄之不用,怎不感到可惜?另一令人痛心的事,就是「名人」們在雜誌上的影響,尤其是對初學者的影響。我差不多每期都買 DiGi ,看看那些人說甚麼,好讓我明白時下人的所謂攝影。
 
  其實有好多時候,攝影甚至是不用拿出相機的。………」
 
  
  自愧跟朋友說了一大番話,卻無助解決朋友的問題,反是借朋友來發洩自己心中的酸晦氣。跟朋友說聲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