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攝影二戒            談操守

        

        前言

        

        在前篇,網友蔚藍在回應中提到:「網絡上有人只拾人牙慧,簡單拿出一張照片,便說簡單構圖是美,或説什麼攝影要有味道,詩要有詩的味道,但沒有提及那照片是如何表達那是簡單的構圖、什麼是簡單、什麼是美、什麼是味道...」我是這樣的回答:「網上見影友講得天花亂墜,本該笑笑算了。不過網絡始終是個公眾平台,使用網絡的人自該養成網絡操守。看到可商榷的言論,網友當有責任將事情辯明;這不是敵對,也不等同筆戰,祇是留個空間給其他人,好讓他/她們可以從多角度接觸事情。」

        

        攝影二戒            談操守

        

        (一)    戒蔑天賤物     

        (二)    戒偽學胡言

        

        在影友心中,攝影是個文娛活動,影友會覺得我談操守是在無端起浪,甚至是暗地針對某些人。

        

        不,我不是要針對人,祇是看到一篇網文,深覺有些事,作為網民的我是有責任去就事情作個討論。

        

        事情是這樣的:有人拍了一輯照片,寫成博文上載。其中一幅照片,作者距離一飛蛾三釐米,啟動閃光燈進行拍攝。博文中還說:「就別提心心有多滿足了~~

        

        閃光燈在飛蛾眼睛前方三釐米處閃亮,這道閃光對飛蛾的眼睛會造成多大的傷害?我不知道答案。但我深信,沒有人會接受有人用閃光燈近距離在自己眼睛前閃亮。人真狂妄自私,為了一幅照片就可以損害一雙眼睛嗎?就是尋常的攝影活動,影人也常常不經意的對大自然作出破壞,為的祇是 “我要拍照”。

        

        所以我說,作為影友,攝影的第一戒是: “戒蔑天賤物” 。影友該尊重大自然,愛惜生命,作品不好不要緊,個人的品格就不能不好。

        

        前面博文的作者除了因用閃光燈拍到飛蛾的眼睛而沾沾自喜外,作者也對自己的照片安上林林種種的「美名」。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 “靚,係好主觀嘅” 。不妨,那麽我們可以簡單的說「我這照片很靚……隻雀好靚……D 光好靚……枝枯枝好靚……」主人家自己鍾情,言之為靚,旁人無可爭辯,當然亦毋須爭辯。但如果有人自跨其作品說:「我這照片表現了痴情美……流露出寂寞美……成就了構圖美……掌握了凌亂美……」那請問,甚麼叫痴情美寂寞美構圖美凌亂美?這些隨口自創的美學虛名聽在對藝術和美學有認識的老手耳中自是笑柄,但是,若然有新手後學奉以為律,那豈不誤人方向,導人歪路?為了自高身價而虛言惑眾,其品如何,識者搖頭。

        

        我勸誡影友的第二戒是: “戒偽學胡言”  。影友宜虛心學習,不可胡言妄說假學問捏假理論,要愛人如己,熱切但如履薄冰的扶護新手後學。這樣,香港才可以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攝影環境。

        

        這篇文字,是對不健康的攝影態度和行為提出譴責,同時勸誡新手後學,攝影亦該有其操守。希望朋友明白我的苦心,暫且容忍一下我的老氣。如有衝撞,就此致歉。

        

        歡迎朋友轉載引用此文,好為攝影圈掃掃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