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SAM_0651.JPG  

        

        情趣

        

        每個人對攝影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的攝影是工具,是插圖,是報導。有人的攝影是社交,上面書,上博格。有人的攝影是純愛好,調劑生活。當然也有人為了 參賽,為了獲得讚賞。我呢?攝影於我是種情趣。當然也少不免會有作記錄用途的攝影。

        

        能透過日常生活中看到到各樣平凡事物中的趣味和情懷,這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我的攝影,大都是隨手拍來的。說來可笑,每次我全套裝備出外攝影,回來再看結果,畫面大都不滿意,多是感覺呆滯,又或是感情堆砌虛浮。其實四十年前的我,也曾很用心的走過一條修煉硬技術的路。不過自從菲林攝影式微,我的攝影也停了下來,直到 2006 年左右友人送我一部卡片式數碼攝影機,我才再開始攝影活動。

        

        沒有從事攝影活動,並不等於放下了攝影。所謂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用眼用心來攝影令得攝影從沒離開過我。這這十幾年間,我多讀了些文學音樂藝術等書籍,背後為我的攝影再打造基礎。所謂溫故知新,反思總是創作人一個強大的內在力量。以前朋友常說我的攝影浪漫和充滿驚喜,現在的我,比以前的我,又多了份看情趣的心。

        

        我在攝影中看出情趣,這個進化,卻不是由看其他人的攝影而來的。不諱言說句,我在近幾年間買入的攝影書籍不下兩三千元,而我從中所得,就祇是「各有各說,講得通有人受就有市場,何須講甚麼美學和藝術。」其實這是我早知的事,不過花錢去求證而已。攝影書對我幫不上忙,倒是文學和藝術給了我很大的滋養。比方說,「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祇是近黃昏。」夕陽,是多麼常見的事物,你見過,我見過,但你我卻沒有寫出這感人的句子來。「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眠這情境是多麼平凡,你經歷過,我經歷過,但你我卻沒寫出這感人的句子來。你我沒寫出這樣的句子,不是因為我們沒看過沒經歷過,相反的卻是我們看得太多經歷得太多,所以我們不以為然,甚至是麻木了。現代人祇會追求震撼和衝擊,君不見拍鳥的人不拍麻雀斑鳩嗎?

        

        朋友會問:「你拍上面的蕨又有甚麼情趣呢?」啊,對,當真沒有那種「祇是近黃昏」和「花落知多少」的感人情懷。這照片,是因為我對我一部平價 DC 甚有好感,剛巧碰到這嫩綠的蕨,就拍下了這照片。懂鏡頭懂顏色的朋友會覺得這照片甚是有趣,這顏嫩青的顏色是萬元級的器材也未必可以重現得有層次有味道,這是 Schneider 鏡頭的魅力。當然,這祇是略具Schneider 味,畢竟這些都是玩具級相機。說回來,這照片是在玩味生活。

        

        再來一幅:

        

        SAM_0428.JPG  

        

        仍是在玩綠色,金綠色的甲蟲,翠綠的葉,嬌柔粉紅的花。朋友可能覺得我走運,這樣可愛的東西也給我遇上了。唉!我得慚愧的說句,花是住所庭院棄置了被我拾回來的,甲蟲是個死了多時的屍體,整個畫面是擺佈出來的。這照片可以騙人,但騙不了自己,所以我從來沒有叫這照片做攝影。這祇是無聊極時的 “操練” 。怎樣?沒情趣了吧?情趣可以深可以淺,但絕不能虛假做作。至少,於我如是。

        

        SAM_0453~2.jpg  

        

        看到蜻蜓悠然飛翔,心樂。這是真情真趣。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