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    當感性遇上浪漫

  

  朋友在網誌上載了一篇寫圍棋的文章,又牽動了我對久沒沾指的愛好的情懷。

  

  少年時候羨慕同學鋒頭,在自卑心理作祟下,我禁不住希望自己也能有某方面與人家不同,同學玩象棋和國際象棋,我就去選圍棋。無它,對手少,我順理成章成了眾人中的高手。

  

  其實我從來沒正式的學圍棋,懂的都是從書本自學,又或打譜偷師。不問水平高低,幾個同學閒來玩棋,倒也樂趣盎然。畢業後同學四散,對局機會就愈見稀少。某年,誤打誤撞的走到社區中心試棋,居然把那兒的導師殺得人仰馬翻。其後複盤檢討,知道是對方大意輕敵,但我已嚐了甜頭,結果樂了許多天。

  

  二三十年來沒拈棋子,我對圍棋的愛已變得近乎柏拉圖式,但我仍常看圍棋書,也愛看棋具。某年在上海錯過了一套瑪瑙棋子以致抱憾不歡,到今仍對棋子懷念不已。近年愛上日本動畫「棋魂」,當中更是感受良多。今天看到朋友的文章,忽地又想起「遊仙窟」裡面的一首圍棋戲詩,心野,仿其趣,寫了這樣的一段:

  

    屠龍先取眼,包圍陣速開。

    相迫左右夾,死活看君才。

  

  有時會想,生活中的樂趣豈在於形相?情到意到,心領神會,這也不就是一種樂趣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