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SAM_4950.JPG  

  

  

  色即是空

  

  色了心竅,空了荷包。

  

  陪友人去買鏡頭,不消一會已辦妥事情,一枚 55-250mm 變焦鏡,才 2100 大元,皆大歡喜。步出店舖,看到櫥窗裡有一我未見過的微距鏡頭,大概是我觸覺慢,跟不上市場動態。向店員詢問價錢,鏡頭售價 8000 ,很貴,但還算不上極貴。

  

  我常拍攝花草,微距鏡頭是我該備之物,可惜我的 NEX 不爭氣,原廠微距鏡頭沒法令我心動。櫥櫃內的鏡頭造型簡潔優雅,我心想既已來到,趁機會看看無妨吧,遂回到櫃台請店員取出鏡頭。說實的,我對這系列鏡頭一無所知,也沒心機去翻開雜誌找資料,因為這品牌的鏡頭一向以鏡頭設計作為鏡頭的名稱, Planar 、 Sonnar 、 Tesser 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但這鏡頭上大字打著 Touit ,我沒聽過,更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天曉得在商業社會的影響下,市場會孕育出甚麼怪胎來。

  

  店員在櫃台前把鏡頭裝到相機上,我還未拿到手中,已覺一陣熱血往腦中湧上。 Marko-Planar ,鏡環上清晰的字樣像魔咒一般麻痺了我的神經系統。一直以來,我的系統根本不可能配備 Makro-Planar 這枚鏡頭,攝影人都知道器材廠商各自都有自家的鏡頭,用自家設計的接口接到相機上使用,所以相機配鏡頭基本上是有著相當的限制,而 Makro-Planar 就從沒出過供 NEX 用的接口。 NEX 系統出了名「冇鏡用」,因為原廠鏡頭的水準實在未能滿足攝影人的要求,近日出了另一系高階鏡頭,情況始有改善。今次看到 NEX 居然可以接上 Makro-Planar ,這衝擊比上次那 Vario Tesser 不知大多少倍!

  

  理智對抗慾望,輸的機會其實不多,因為世界是現實得近乎殘酷。8000  元一枚 APS-C 微距鏡頭,真的有點嚇人。 Canon 的 100mm L Macro 價錢相若,但人家已是全片幅,又是 100mm ,而且是 L 紅圈系,更有 IS , Makro-Planar 憑甚麼收我 8000 元?我覺得我的處境很安全。

  

  我用相機對焦櫃台上的雜物,鏡頭的對焦速度沒給我驚喜。雖然這鏡頭的造工比起我已有的 Vario Tesser 好上一大截,但似乎仍未具備要我真金白銀買下這鏡頭的魅力,至少我未感覺得到。這下可好,我可以全身而退了。可是,魔鬼作弄人的技倆是人沒法想像的。我放下相機前隨手把相機向店員面部一指,沒想到相機視屏上竟出現了一個無比通透的畫面。這一驚實在非同小可,我用同型號的相機有相當時日,深知視屏裡該出現怎樣的畫面,但店員的這面色,尤其是耳朵部分的細節,祇有我用上家中的中世代鏡頭才見有如此表現。這也該是當然的事,我慣用的鏡頭就是 Planar ,眼前的 Makro-Planar 跟 Planar 本來就是同血同源的兄弟,不似才怪。事情發展到這裡,你們已在大笑吧。好……好……,好沒同情心。可憐我的 8000 大元就在我神魂顛倒間悄悄地從我銀行戶口中消失了。

  

  慘烈的事還未完結。付了貨款,魂魄還未歸位,店員的聲音又在我耳邊響起:「 Touit 系列在做推廣,一枚 12mm f2.8 Distagon 加 一枚 32mm f1.8 Planar ,套裝售價勁減至 8000 元多點……」

  

  色即是空。這本是佛門的慧語。但在我心中,卻是另一種對我的嘲弄。我自步進社會工作以來一直迷戀鏡頭顏色,是以荷包早被掏箇一空。聽到店員請我留下聯絡電話,我知道我又是死定了!

  

  

後話: 真的值嗎?我不知道。買下這鏡頭,誰可說準這不是我心魔作祟?

  

  DSC09978.JPG  

  

   

  

  

  

  

  

  

  

arrow
arrow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