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我是牛魔王

       

        近日多次跟朋友談攝影,本以為是真心交流,到頭來卻幾乎弄得壞了關係。        

        

        好友勸我不要盼望對方認同我的方向,也别强求對方聽自己的話,大家開開心心的談談天說說地,何必太認真,畢竟攝影也祇是尋個開心而已。我無以回應。

        

        其實多年來跟朋友談攝影,談得攏的例子從未出現過。或許好友說得對,何必太認真。人家願聽的自然會聽,願學的自然會學,我又怎著緊得來?以前有愛攝影的朋友三番四次的跟我說明白我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然而那朋友還不是對我談攝影掩耳閉目。現在,我也慢慢的學乖了,相處要懂人眉額眼目。人家聽不明,那就不要拉牛上樹;人家不欣賞,那就不要對牛彈琴。

       

        不想再跟人談攝影。幾年前我已說過,攝影是個孤獨的活動。現在知道,不單是攝影,就是思考攝影,也是個孤獨的活動,而且比攝影還更孤獨。

        

        那我為甚麼仍在這裡寫攝影?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牛魔王,這是我的牛脾氣。拉牛上樹不成,對牛彈琴不成,我在自己的地方使使牛脾氣,寫來給自己看看,這總可以吧?

        

        牛脾氣討人厭,拉牛上樹和對牛彈琴也易生事端。不過與牛有關的事也不一定全是負面的:君不見牛市一來,市面就一片笑臉麽?

        

        

        後補:今早看「笑傲江湖」,「……黃鐘公轉身走進內室,拿了一個瓷瓶出來,說道:「這是昔年先師所賜的兩枚藥丸,補身療傷,頗有良效。送了給小兄弟,也算是你我相識一場的一點小意思。」令狐冲見瓷瓶的木塞極是陳舊,心想這是他師父的遺物,保存至今,自必珍貴無比,忙道:「這是前輩尊師所賜,非同尋常,晚輩不敢拜領。」黄鐘公搖了搖頭,說道:「我四人絕足江湖,早就不與外人爭鬥,療傷聖藥,也用它不著。我兄弟既無傳人,亦無子女,你一推辭不要,這兩枚藥丸我只好帶進棺材裏去了。」            令狐冲聽他說得凄凉,只得鄭重道謝,接了過來,告辭出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