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閒說構圖

        

        構圖是初接觸攝影的影友最著眼的課題,是大師們不傳之鎮山寶,也是江湖寫手的生財門路。

        

        其實要了解構圖也不太難,雖然也不是太易。很多影友一開始便著眼甚麼對角構圖、S字構圖、放射線構圖……等等等等,你說得出的就有寫手敢寫成書出版。結果?影友看得一頭霧水,拍攝出來的畫面仍是不能令人滿意。生活就是這樣:要乘公車(巴士)就要找到車站;要乘地下鐵路,就要找到站的入口。萬事皆有因有序,燒飯先要把米放進飯煱裏,再添水……。處理好序的先後,事情才能順利進行。

        

        要了解構圖,最基本的並不是要知道有多少種構圖,而是了解甚麼是構圖。所以,接下來的一句雖然簡單,但卻可成為影友日後精進構圖的基石。構圖,就是處理畫面的方法。

        

        「車,這句誰個不知?說了等於沒說。」你一定會這樣罵我滑頭。的確,這句很多影友都可能聽過,不過知道它的重要性的又有幾人?懂得用這句的又有幾人?影友會質疑我:「我連構圖都不懂,叫我怎樣去處理畫面?」來了,這回應就是不懂用這句的最佳例子。這使我想起廟街夜市的一個用鳥兒為人算命的算命先生,他在檔前擺了幾籠小鳥,有人來算命時,算命先生就打開鳥籠,讓鳥兒跳出來,用嘴為訪客抽出一紙籤,算命先生賞鳥兒幾粒穀,鳥兒吃過後跳回籠中,算命先生就開始解籤……。鳥兒怎會算命?牠只是在重複一個訓練已久的動作而已。

        

        那麼,該怎樣去用「構圖,就是處理畫面的方法。」這句話?答案就在另一個問題中:「為甚麼要處理畫面?」知道這問題的答案,就可以打開構圖的大門。但别心急,「為甚麼要處理畫面?」這問題可不易回答呢!影友可以說:「畫面不够美,所以需要處理。」哪,以這個答案為出發點,這影友就會用構圖去美化畫面啦。但哪種構圖才可美化這個畫面?黃金分割還是對角斜分?誰知。不若再用倒退追問法:「你覺得這畫面有甚麼問題?」又或是:「你想要個怎樣感覺的畫面?」問題愈是具體,答案會愈清晰,也就愈容易引向一個切合影友那情景的畫面處理。

        

        懂平仄未必寫得好詩,知道黃金分割構圖大全未必拍得好照片。詩之平仄格律和攝影的構圖概念都有同樣的悲劇命運:它們往往會被學眾誤解為創作的枷鎖,另一極端則是被盲目地奉之為追求質素的金科玉律。

        

        每當影友遇到難於處理的景物而苦無構圖對策時,何不試試上面的方法?其實,在這情況下,我會反問自己,我為甚麼要拍這照片呢?構圖是一種方法、一種手段、一種技巧,但構圖並不能解決攝影上的所有問題。攝影,是一件可以很深層的事,構圖只是攝影的許多個面中的其中一個小面而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