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秋月           攝影漫談

        

        「兵書十二卷」

        

        朋友從圖書館借得趙嘉的「兵書十二卷」,害得我又起心癮,拿出書來重溫了一次。

        

        我看書總是喜歡看完又看,而每次看,總是有新的體會。趙嘉這書,內容稍後再說,今次重看,就想到我常這樣形容自己的照片:「沒有黑色就不是我的照片」,看我去年七月上載的文章所選的照片當可明白我的意思。也是我幸運,「謙卑地攝影」中那幅照片是建赤角機場前馬灣封島建青馬大橋前一個月拍攝的,那時我仍未見過趙嘉的攝影,用黑這偏好,也就不會被誤會是抄襲趙兄而來的。

        

        看攝影書,我較喜歡看攝影論和攝影人的心得。趙嘉這書偏重個人心得,很多文字頗有啟發性,值得影友細味:

        

        “ 器材和技術的重要性並沒有被真正意識到,很多人在掌握它們以前就已經找出各種藉口逃脫掉。當然,攝影有很多領域和層面,有些影像可以不通過精確的控制就達到預期效果,但是從本質上說,了解器材和技術對於攝影人來講就相當於文字作者的語法和修辭,不懂它,當然不妨碍你做出别具一格的句子,但會阻碍你保持長久大量的創作。…………對器材和技術的了解是你通向攝影自由世界很有幫助的橋樑。” (序)

        

        “ 出發點是攝影上很重要的一個東西,很多人拍了不少照片,有了很多器材之後,會突然感到迷惘,不知道該拍些甚麼了,那多半是只顧了學技術、買器材,而并沒有想清楚你參與攝影的出發點是甚麽。” (第二篇)

        

        “ 「一張理想的《國家地理》雜誌照片,必須清晰明確,有鮮明的興趣和焦點,十分清晰,構圖平穩。」這是《國家地理》自己的攝影師對《國家地理》圖片標準的理解。作為一張單獨的照片,《國家地理》要求首先的就是視覺冲擊力。當然同時要求圖片有相當的信息量。…………很多頂級攝影師不願意和《國家地理》合作的原因也是覺得《國家地理》的圖片太直白,而且有太強烈的美國風格。但是這也可以理解,畢竟《國家地理》只是一本普及和商業化的雜誌,左右它的首先是市場,而不是攝影、影像或者藝術。” (第八篇)(OTTO 按:朋友以後要學懂辨別哪些照片是好東西哪些是俗品,千萬不要爛銅當黃金囉!)

        

        “ 我個人也相信黑白攝影比彩色攝影更客易駕馭,畢竟比較簡潔的影像好控制。你看看,已經百多少拍黑白的攝影師成了大師,而彩色呢,又有幾個?” (第九篇)(OTTO 按:再者,黑白攝影也不受 “ 色彩 ” 和 “ 色彩上的真 ” 這類課題困擾。)

        

        “ 每一件事件,無論它是靜止的,還是活動的,一定有一個場面能夠被記錄為最具有典型意義的畫面,…………而决定如何處理每一個畫面,完全是攝影師 內心主觀感受的寫照。…………所以攝影師一般在拍攝中會慢慢形成對鏡頭的偏好。我個人喜歡廣角鏡頭,可能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喜歡複雜的構圖和畫面,可以放進更多的元素。” (第十篇)(OTTO 按:1.  趙嘉和許多名字一樣都愛用廣角鏡和標準鏡,但一般影友愛大炮,當中可有甚麼啟示? 2.  趙嘉的照片構圖其實並不複雜,我倒覺得他的構圖甚是簡潔,他用黑還很有國畫中的留白的味道呢。)

        

        “ 所以說,對於能夠駕馭鏡頭暗角的攝影師,鏡頭的暗角只有用得好壞的差別;而對於不會用暗角的攝影師,鏡頭只有有暗角或沒有暗角的區别。” (第十一篇)(OTTO按:好在武俠小說中說人生道理的金庸在笑傲江湖中借風清揚說:「人使劍法,不是劍法使人」及「人是活的,劍法是死的,活人不可給死的劍法所拘」可惜真正了解工具發揮工具的人太少了!)

        

        趙嘉這書,當中有不少對影友頗具啟示的文字,不過這種談心得的著,恐怕在香港不會有太多人接受,這裡是香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