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IMG_20170531_100100.jpg  

        

        坐看雲起時

        

        朋友常問我:「為甚麼還不上新篇?」

        

        我生性懶惰,但我對新篇的態度是積極和嚴謹的。我不是不想多上新篇,祇是未有滿意的東西時,我寧可多等兩三天。

        

        我文字的路是難的,手不及心也,更何況近年看書多了,反思也多了,覺得這幾年間,我在攝影、音樂、寫作及至思維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尤其是攝影,這令我更加不敢輕易下筆。

        

        可能因為我從小就愛詩愛畫愛音樂,這幾方面的情趣和領受在不知不覺中滋養了我的攝影。不知從哪時開始,我追求的,已不再是有力量的畫面。蘇東坡謂 “ 看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看王維的畫,畫中有詩。” 我現在追求的,就是這神仙的一手。

        

        畫中有詩,不易。攝影中有詩,同樣困難。難,是因為詩意不是由勤而得。詩意,是經情感的沉澱而來,以致由平凡中看出不平凡。所以,有些人一生也寫不出一句有詩意的文字。詩也寫不出,又怎再進一步要求畫中有詩呢?

        

        我知道我的攝影在改變中,而我也喜歡這改變。記得我小六的時候寫下我第一首詩,文字狗屁不通,羞以見人,但其中兩句,至今我仍喜歡。那詩是我在學校旅行時看到青山禪寺山坡上的松樹而寫的。當日天氣不好,出發前還下過雨,青山山坡雲霧掩映,「……雲霧掩山間,何日復相逢?」當時覺得青山是個很遠的地方,日後未必能有機會重遊,如此景緻,不知何日再見。果然,我至今仍沒再到過青山。不過,在此之後,詩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如今更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著我的攝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詩的意境很深,或許我得用上十年八年時間在各方面好好沉澱好好領會,不知我以後的攝影會是怎個模樣?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