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IMG_20180227_115507.jpg  

        

        宮粉羊蹄甲系列的背後

        

        興緻突來,拿出一眾舊鏡頭,跑到住所外的洋蹄甲樹下拍照。

        

        我是懶人,難得有日帶相機跑到屋外攝影,嫌相機重,也不耐煩手動對焦。但一旦投入到攝影中,就甚麼都忘了,眼前祇有一個個畫面,一個個未知的世界。

        

        這次我用的是 Tele - Tessar 200mm,一枚水準非常一般的老鏡頭,以現代的光學要求為準,這鏡頭僅算是勉強及格。我用它,因為我沒有別的更好的鏡頭,祇此而已。這鏡頭難用之處就不多說了,自動對焦已把影人寵壞了,還哪有人知道手動對焦的艱苦。其實我也有 Canon 的 70-200 L,但我完全忘卻了這鏡頭,氣味不合也。如果我用 Canon,我相信這次攝影過程會變得輕鬆自在。

        

        當日拍攝的時間約是下午三時半至五時,沒陽光,天色微灰,這是影友不喜歡的天色,因為景物因光線不足而顯得灰濛濛的不吸引。不過對於我來說,上天給我甚麼我便拍甚麼,如果沒能力拍攝便乾脆收工大吉。幸運的是,這次的天空灰得剛好,增加曝光後仍未見白透(離白透仍有至少 1/3 EV ),而宮粉洋蹄甲的花在增加曝光後變得帶點半透明的嬌媚,這是我預料之中的效果。亦因畫面的背景底色不是死白,主體色彩的飽和度亦比實景低,因而形成了一種近乎國畫或水彩畫的感覺。

        

         打從將 200mm Tessar 裝到相機上的一刻,我拍攝的意識就從攝影轉為繪畫了。這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攝影是捕捉與展現的藝術,繪畫是將心靈轉為畫面的藝術;攝影生自展現實景,繪畫生自演繹事物。用 200mm 鏡頭拍照,拍出來的畫面實際上已跟肉眼所能見者有極大差異。這也是說,用 200mm 拍攝花樹,相當程序度上是將實景作出極大幅度的剪裁,而且極淺的景深又進一步的在縱深度上形成第二度剪裁。這樣的過程,在我來說,已是近乎繪畫多於近乎攝影。如果不是耐心的慢慢在花朵枝條間穿梭,肉眼是無法 “ 看到 ” 鏡頭中的畫面的。

        

        我不懂國畫,祇是愛看國畫。不知跟我愛看國畫是否有關,這次拍攝的確產生了好幾幅貌似國畫的畫面,不過勉強也祇能說是貌似而已,神乎?遠矣。且看我另一幅,不那麼似國畫了吧。

        

        DSC09418.JPG  

        

        這次拍攝用了兩小時,拍下了十六款畫面共一百二十一幅,每款畫面少者拍兩幅,亦有多逾十餘幅者,因當時有風,花枝搖晃不定,多拍才可以在構圖上有所保險。十六個畫面中可選出五六款見人,這對我來說是個近來少見的優異成績。年紀大,體力不如少時,攝影變成一種生活的味道,跟詩詞音樂一樣,是心的活動。或許有人能夠從我的攝影中看到我的心性情懷,如果有,我會感到高興,畢竟這也是個攝影水平的指標啊!記得三十年前有朋友說:「看你的照片很 “ 難頂 ”,畫面很灰很沉鬱。」三十年後又有朋友說:「覺得你的照片憂鬱」。且不論我的照片是否憂鬱,但我的照片有其特別的味道卻是顯而易見的,記得三十年前看我的照片的朋友當年結婚是我為他拍婚照,他的意見是:「我看過在這教堂裡拍的婚照何止一百,但從未見過用這些角度來拍攝……你的照片就是混進其他人的照片中,旁人也可以一一撿回。」相如其人,不知我是否真是「唔同人咁品」?

        

        在這宮粉洋蹄甲系列中,朋友可能會看到我在構圖上的喜好。說到構圖,常有朋友向我訴說其照片被人家狠批構圖不正確。當然也會有人為朋友護航,影友有時也頗好爭辯,是否是自我的一種表現?不過我是滑頭人,不輕易在朋友的構圖上多說,我祇會問:「你想講甚麼?」不知道照片要講甚麼,怎去評其構圖?有朋友說我的照片 “ 很少嘢(指主題物象之類),不喜歡有多餘的東西 ” 。叻,可惜我平日不懂修飾說話語氣,朋友也不敢再多講。吃虧的是我。

        

        攝影,是我生命中一道道彩虹,不常有,但每道彩虹都是出自我眼我心我手。懂的人,自然會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