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IMG_20180305_115120.jpg  

        

        此言只可與知者道

        

        這是今午發生的小故事。

        

        懶,早餐作午餐,之後走到住所附近的龍園看看李花。

        

        李花是春花,盛放時一樹皆白,煞是好看。但今年這李花早長葉子,長相就少了點純,看來不必出動相機過來拍攝了。折返住所途中,經過迴廊,陽光掩映,別有味道,但這些東西祇合自已陶醉,影友才不知我在拍甚麼,他們要的是有漂亮的物像的畫面。

        

        回到住所樓下,剛好陽光從雲洞中透出,灑照在黃花怒放的風鈴木上,照得黃花閃閃發亮,誰說頂光不宜拍照,拍亮麗的黃花風鈴木,頂光是個上天來的恩賜。我站在路旁拿出手機準備拍攝,但是雲飛得快,不到五秒,雲洞便飛走了,我祇得再等下一個雲洞來臨。回頭看看地面上雲影移動的情況,有影友手持高階 Nikon 加 70~200mm F 2.8 站在我身後拍風鈴木。我一時心直口快,把我的觀察所見告知影友:「可以再等一下,頂光快到了。」可能是影友看不起我手持電話拍攝,祇聽見他不以為然的說:「現在就是頂光啦。」唉,連散射光和頂光也分不出,有辱手上的高級器材啊!但我還是好心的加多一句:「那邊有個雲洞,等一下就到了。」我沒再理影友,就站在原地等候。不到半分鐘,光來了,我當然也拍到我想要的感覺。這時,影友的聲音在耳邊響起:「你的光來了。」他當然沒有舉機拍攝,這光是「你的光」而不是他的光。他的心眼早已合上。

        

        近來聽到不少攝影群組裡的針對事件。武無第二,人人都要當高手,別人的讚賞照單全收,意見嘛,還請閣下閉嘴,個人之見,不入殿堂,這樣的風氣在攝影圈吹得正熾。其實自古以來,文爭武鬭皆為常事,有己見的人往往就是眾矢之的,現代人所謂棒打出頭鳥也。想起徐渭,一生坎坷的天才。徐渭開創了 “ 青藤畫派 ” ,與陳淳一起被稱為 “青藤白陽 ” ,我們現在推徐渭為大寫意的一代宗師,齊白石更說:「恨不生前三百年,為青藤磨墨理紙 」。徐渭自評則以其書法為首:「吾書第一,詩二,文三,畫四。」然而,徐渭的書法卻不為時人所接納,以至他祇得感嘆:「高書不入俗眼,入俗眼者必非高書。然此言只可與知者道,難與俗人言也。」

        

        「此言只可與知者道」,此話自古皆然。所以,我也少了跟朋友談攝影。攝影本來就是孤獨的。如果你喜歡,也可以說攝影是個人的。自便。

        

        * 後補:本篇照片皆為手機產物。風鈴木一幅是為記錄照,是以,此幅跟我心中的攝影會有距離。

        

        IMG_20180305_121727.jpg  

        

        

        IMG_20180305_1208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