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遇上浪漫

          

        DSC00119.JPG  

        

        無求無為

        

        我是懶人,不用上班的日子我一點也不會感覺沉悶,早餐後園中聽鳥鳴,望眼見花色,無為的生活,甚合我意。

        

        人到可以自足而無求之境地,思想也自由起來。看山,看水,看樹,看鳥,一事一物皆有其趣,看得多,入了神,不只人會變得虛無,連攝影也變得虛無。其實說是虛無,這祇是一種文字上的粉飾,說白了,就是「冇人知你搞乜」。看近期的照片,愈覺是明顯的虛無:無主題、無內容、甚至沒美感,有的祇是一個畫面,有點像誤拍,也有點像謎語。但無為無求就是有這點好處:又不求獎項、又不求 Like ;又不是立名又不是逐利,有的祇是喜歡,就像對著心愛的人說「愛你」,攝影內就是有著這樣的一種愛。

        

        世事無完美。有些影友刻意追求畫面,出來的效果卻祇工不巧,此是有求有為之累也。正如影友常用「九宮格法」(即三分構圖法)構圖,卻從不理解此法之所以然,所以從影多年也不見有大進步,名作家金庸就用了風清揚教令狐冲劍法的一段說出這道理:「人使劍法,不是劍法使人……活人不可給死劍法所拘」,可惜影人能看懂這道理的為數鳳毛,反是死執法則規律的卻自鳴大道,悲哉。若乎人到無求身亦無為,彼時心懷開放,不念得失,全心享受按快門一刻那種人物合一的感覺,我而為物,物而為我,那種奇妙的感覺,當近似「悠然一襟月,回首兩袖風」所書的境界,神意彷若「浩浩乎如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美矣仙矣。

        

        或許我的照片沒有驚艷,或許我的照片不復動人,但我卻拍得更快樂,更愜意。因為在我的照片中我看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1001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